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被中共控制的「新西蘭中文先驅報」

中國媒體專家說,「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的審批許可和運營結構意味著它必須遵守中共的審查制度,新西蘭外交部長溫斯頓·彼得斯(Winston Peters)認為這是公然侵犯媒體自由的案例。

Newsroom報導原文

專家們已經將「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網站定義中國政府的宣傳網站。但該網站的共同出品人「新西蘭媒體集團」( NZME)表示,「新西蘭中文先驅報」不受控中國的媒體指南和審查要求。

但新西蘭在線新聞媒體Newsroom在研究中共宣傳的專家們的幫助下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的運營結構以及其所獲得的中國國家互聯網和許可,都可證明該新網在中共當局的監督和控制之下。

專家們認為,這意味著該網站的內容受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約束,並且是中共統戰線行動的一部分,這是從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到現在的習近平一直推行的所謂「魔法武器」。

坎特伯雷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詳細介紹了統戰的內容,該戰線致力於信息控制,包括整合和協調海外華人媒體與中國境內的官媒。

新西蘭外交部长溫斯頓·彼得斯(Winston Peters)嚴厲批評了該個案中的媒體審查制度,他表示:接受國外的審查制度……不惜損害當地民眾利益,這是應該令我們感到非常遺憾的事情。

他還表示:總而言之,「新西蘭中文先驅報」是中共當局在新西蘭的宣傳據點,它遵循北京的思想政治方針。

「新西蘭中文先驅報」是與《新西蘭先驅報》的出版商「新西蘭媒體集團」的合資企業,在新西蘭經營一個網站,並設有辦公室和編輯人員。

調查發現,該刊物在中國也經營著一個所謂的「鏡像站點」域名為:cnzherald.com 。在新西蘭,此域名重定向到chinesenzherald.co.nz 。 「新西蘭媒體集團」否認該鏡像站點的存在。

但「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網站的底部,明確標註了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所轄的北京市電信管理局發布的互聯網業務運營許可代碼;還有代表中國公安部的北京市公安局給該網頒發的在線信息安全證書的代碼。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教授、政治學家陳至潔(Titus Chen)表示,北京市公安局網絡安全部門負責在線信息安全證書的申請。

Newsroom聯繫「新西蘭媒體集團」和「新西蘭中文先驅報」後,網站已更新,刪除了許可代碼。

陳至潔是一直專注於研究中共統戰網絡宣傳的專家。他表示,這些許可證,鏡像站點以及網站的運作方式表明,它受到了中國各有關部門的監督和控制。

從中國公安部網安部門的搜索結果顯示,「新西蘭中文先驅報」官方網站已在北京註冊,是由北京中新唐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申請並負責新聞網站的運營管理。

北京中新唐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由中國新聞社全資擁有的子公司。中國新聞社是中共的主要宣傳機構之一,專門面對海外華僑社區。

陳至潔說:中國新聞社是中共統戰部的子公司,因此向中共統戰部負責。這意味著中國的《新西蘭先驅報》代表並表達了中共統戰系統的政策;總而言之,《中國新西蘭先驅報》是中共聯合統戰工作組織在新西蘭的宣傳據點,它遵循北京的思想政治方針。

除陳先生、布雷迪教授,外交大臣溫斯頓·彼得斯外;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網絡宣傳研究學者湯姆·希爾(Tom Sear)也表示他們知道這種安排及對中國國家監督的意義。

但「新西蘭媒體集團」發言人又辯解,這兩個許可證是出於商業目的而持有,以便「新西蘭中文先驅報」能通過微信共享內容。

這位發言人稱:微信是「新西蘭中文先驅報」非常重要的傳播平台,許多中國讀者都將微信作為主要新聞來源。這些許可證的目的還在於使「新西蘭中文先驅報」能夠通過微信向讀者投放廣告。

這位發言人還稱,許多網站都持有類似的許可證,使它們能夠在中國開展在線業務。

「新西蘭媒體集團」承認,中國國企北京中信唐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協助建立它們進行許可證的註冊。

但發言又稱:它絕對不經營或控制「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的網站。他補充道,它們不受中共檢查制度的控制。因為這樣的安排對紐交所來說完全不可接受。 ”

外交部長溫斯頓·彼得斯(Winston Peters)毫不留情地表達了他對「新西蘭媒體集團」合資企業的「接受國外審查制度」的失望。

“媒體應成為公眾的耳目、第四權力,它們的目的是在沒有恐懼或偏愛的情況下說出真相;但它大肆接受國外的審查制度……不惜損害當地人民的利益,非常令人遺憾。它們並沒有準備捍衛這些責任,而是為了財政收入拜倒瑪門神(新約《聖經》中指追求財富和貪婪的假神)

彼得斯還表示:與任何其他國家或任何其他文化抗衡都不是問題,但新聞自由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作為自由的一部分,我們為之付出了巨大的犧牲。

彼得斯認為這起個案令人震驚。他表示很要聽到該集團公司的解釋。

布雷迪(Brady)最近提交給司法特別委員會(Justice Select Committee)關於外國影響的研究,和媒體報導都著重強調了新西蘭外語媒體的審查和自我審查問題。

一位了解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的消息人士稱,中國大使館正在統一控制中文媒體。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聞人士表示:文化專員帶領中國領事館的一個小組負責規劃,協調和控制新西蘭中文媒體。

這不是「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第一次因為其編輯決定受到審查。

今年1月,新西蘭媒體Stuff報導該組織編輯了「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的翻譯文章,以更美化中國政府。

此後,「新西蘭中文先驅報」表示已更新了其編輯政策,其中包括要求其編輯在「新西蘭先驅報」編輯團隊的指導下發布完整的內容。

但是,上個月《新西蘭先驅報》報導了前貿易部長托德·麥克萊利(Todd McClay)中國賽馬業億萬富翁林朗向捐款15萬紐幣給國家黨。 「新西蘭中文先驅報」對報導進行了改編。

6月,Newsroom曾報導「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發布的一篇關於香港抗議的文章,它們淡化抗議活動,稱有爭議的《逃犯條例》得到廣泛支持,引發爭議後撤回了該文。

新西蘭媒體理事會主席雷諾·阿舍(Raynor Asher)表示,「新西蘭中文先驅報」不是其成員,並且該理事會尚未收到有關該出版物的文章或一般運作的任何投訴。沒有在未經會員同意的情況下進行調查和裁定的先列。

但是彼得斯表示,希望有一個專業機構來清理他們的問題。

B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Was wir berichten, spiegelt nicht die Meinung einer Regierung wider.

What we report does not reflect the opinion of any government.

我們的報道内容不代表任何政府官方立場。

Berliner Bericht | 2020